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佛學問答講稿(Part 2)

Part 2

理淨:說大到三災,讓我想起一首歌叫作《心像太平洋》。裡面有一句說: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再來臨!它就像人的身體一樣越來越虛弱,為什麼又常常生病,好讓人擔心呢!
天護:這就是一個字-------“變”!什麼事都在變啊,只是變好,還是變壞而已。
理淨:那我們現在的人是變好還是變壞呢?
天護:我們現代的人心都變了!變成怎樣呢? 就像說有了銀子,就要車子,有了車子,就要房子!地球那有這麽多資源啊?每個人都要!分不到的就搶!就偷!就打!就殺!等到后果發生了,才自食其果。
理淨:天護師,你講的蠻有道理的,可是我還是不太明白。可再舉個淺現的例子嗎?
天護: 1. 就像說順著你意思的,你會怎樣?
理淨:我當然會很喜歡啦,而且還捉住不放。
天護: 2. 如果不順着你意思的,你有會怎樣呢?
理淨:我當然會很討厭,不喜歡啊,看誰敢不順我…...
天護:喔!你怎麼現出了這種阿修羅的樣子! 嚇死人啊。
理淨:啊,對不起,一時忘了!
天護:3. 如果一個人很糊塗的作了沒想到後果的事,會怎樣?
理淨:我想當然就會自討苦吃囉,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
天護: 對啊!這就佛教講的三毒啦;貪、嗔、痴
理淨:可見我的毒也太深了,我該如何消除這個三毒:貪、嗔、痴呢?
天護:這就要修行啦。
理淨:我該怎樣修行呢?才能消除貪、嗔、痴?
天護:我門請臺下的觀眾,來為我門解答……. 該怎樣修好不好?
~~~~~問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