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成就別人


每當我來到姊姊家的時候,就會看到他們陪著孩子作學校的工課。然後,遇到幫不上的時候,就會很洩氣的向我說:“嗨!不會教啦,我們都沒有讀到書,看都看不懂,怎麼教呢?”聽完後心理很壓抑也很感嘆。

我很感激能在這樣的大家庭裡成長。因為,有六個姊姊和兩個哥哥,包括我就有九個兄弟姊妹。家裡孩子多,父母的愛自然就會不夠分啊!所以,我想小時一定曾缺乏了--愛,可是我卻是在家中占了最多愛的一個,尤其是父母不曾寄望在我身上!因此,從不要求我,或給我壓力。

“繼承”是我成長的代號。當家裡的資源分到我的手裡時,只留下“二手”貨物了!記得當我上了中學後,我仍穿著不長不短的校服,繼承我哥哥的書包、書本、腳踏車 … …。因為孩子多,讀書機會也就不容易了,當姊姊們都上了中學後,就一個個像上火車一樣有的進去,有的去來,可是都還沒到終點站!他們就逼著下車了。

下車後就進入社會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同時也把機會讓給我們這些小的。當我們相續長大時,我才發現他們都很想讀書,可是環境逼人啊!當我上了中學,他們已經離開學校七八年了,就是每天站在購物廣場,從上午十時到晚上十時才下班。偶爾我還和母親一起去探望他們,就地等到下班後才有一點時間一起喝茶。

我因為有受到教育,生活確實也過得比他們精彩及輕鬆。但是,深思自己的成長過程,我卻深深的受到他們的影響和感激他們的成就;所以時刻都要抱著珍惜的心,因為我們的機會是來自許多人成就的,更要常常懷著捨己所好,去成就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