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品格與學問(自我期許1)

同時,這裡我粗略探討有關品格與學問的要題。一個人的學問與修行的關係是什麼呢?往往我們會常見有些人;講一套、做一套!就像一個修行人理講得很好,學問也好,人品卻極為惡劣!所以這裡的重點要說到,修行並非學問好,就是修行好。一旦我們的我慢、我執還沒有得到調伏,它就是一股潛在的勢力,會形成修道障礙,對生死無益。相反的,一個人學識不高,人品卻很好,他的修行即有了基礎。因為人的我執輕、學法就如「空杯」能獲得法水甘露。



當然,古來大德都是品學絕佳者也。而我們在自我要求上,更必須時刻去發掘自己的修行根基以契合自己的法門為下手處,我想首先還是要建立道德修養,而學問僅是方便權巧,輔助弘化之用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