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教宗師應有的自我期許

當我們提及自我期許時,我想也意味著自問想當一個怎樣的人?縱觀古今中外的祖師大德,他們均可以為我們的模範也有很多。如諸尊菩薩、十大弟子和高僧傳中的十項德目,都可說明祖師大德們的修行,各有特色和所著重的特點不同,卻都以自身的修行去開展佛教的事業「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但我想,其中的核心與共同點,卻離不開──佛陀的教育。

佛陀是一個教育家,也是一個大醫王。因病施藥,關機逗教。以種種種方式來教育眾生,希望將眾生從病苦中解脫出來,最終讓眾生從迷惘中醒覺過來。
所以,在接受佛陀這一教育的前提下,就如佛門有一個禪宗的典故那樣「空掉杯子」的重要,這個故事頗為啟發人心,是說一位學人自以為學問很高,就想與南隱禪師比個高下。當他見到禪師後,禪師就在他的茶杯倒茶倒到溢出來!學人即告訴禪師說:『杯子地水溢出來了!』。所以見解的確立,就是要放下過往不對的想法,再經過修習,一步步徹底的粉碎累劫煩惱妄想,如此證得無上菩提。故教化人心向上,向善,止息造惡,塑造幸福和樂的世界。

從廣度而言呢!佛陀的教法是人們心靈的良藥,法門八萬四千,目的均為眾生隨類皆得解脫生死煩惱。所以身為僧伽的我們則必誓發宏願、為法忘驅的精神,建立「法門無量誓願學」的態度。從個人而言,我想身為一個資訊化時代的出家人,不能故步自封,應該從佛教的思想精神,不斷去開闊思想的境界和廣大包容的胸襟去擁抱世界,確立世界觀,放開胸懷入法界觀,達至事理圓融,無礙的心,化作能應萬變的無常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