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暑假行腳筆札(二)

14/03/2010
台中嗣雍齋佛學會


來到台中的嗣雍齋佛學會已經半晚了,這裡的師父就是我的同學悟興師所住的地方,我們今晚就要在此和他共渡了。由於我們要到桃園機場,途經台中,就特此安排到此參訪一趟。

其實,他這把年齡真的很令人敬佩,他的學習精神可佳。74歲才出家的他,竟然進入僧伽大學和我成了同學!今天,他雖離開了學校,卻依然那樣用功,和我們聊起了讀經心得,我並沒有什麼讀經心得,只好傻傻的聽課一般的對著他了。近來,他對中觀唯識頗為深入探討,因此也淘淘不絕的空有、真俗、中道等等,聽得快消化不良了!但看他那流暢得表達和思路清晰,換成是我或許也未所能及的。故我想這主要還是訓練出來的,有時覺得研究佛法真就像霧裡看花一樣,常會失去自己在什麼位置上?而且,學經還得看經文裡的當機眾是誰?佛陀的說法的因緣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同時必須用心去理解和梳理才有辦法去體會呢。

所以別說讀書沒用。或者說讀書與修行沒有關係!其實就是我們常用這種佛法的知見和思路去不斷探索,漸次深入,久薰而時至,確實力量就會開展出來的。它就像善根的培養與薰修一樣啊,他日會茁壯成長。只要做每一件事都努力盡力去用心體會,人的思想與感悟會不斷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