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瘋狂擁抱Computer

歸依 Computer

談及電腦綱絡與修行這個話題,心中頗為感觸良多。記得有一次我到禪修中心去掛單,就遇見了幾個大學生也前來習禪,可是他們卻把筆記型電腦一同帶到禪修中心來習禪。用電腦可以禪修嗎?這是不是一個很新的觀念呢?當然,這樣酷的行為,卻引起了禪師一段巧妙的開示,禪師開示前在持誦三寶時,突然以風趣的語氣加了一個;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第四歸依;歸依computer!

我想學佛的人都會有同樣的情況,電腦的魔力似乎一點也不會輸給三寶!其實我們該以怎樣的心態去善用電腦,而不令它誘導我們呢?這是本文想探討的。

認清電腦何為


首先,要來探討電腦及網路的根本用處。普遍上電腦與網路在各種領域都發揮著業務操作的運用,更進一步說明則是處理資料存檔、搜尋資料、傳播功能及通訊,其餘都是軟性的娛樂媒體。當然,也還有許多功能是我們無法觸及的,甚至不會操作的。所以,身為一個學佛者,當然也必須與時代的脈搏並進,不能總是墨守成規、自我封閉,倘若能夠好好利用這種資源,對於自身的學習進度也是有著積極的作用,同時對佛教的傳播也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所以,我們在使用電腦的前提下,只能鎖定這種態度去把握。

瘋了,我要瘋了……!電腦啊!


我們的僧伽大學裡,住宿是廣舖,住有十個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電腦,學校也提供無線、無限的上網,所以這裡的生活風貌就像一間小公司的辦公司一樣。

有一天,我從睡夢中甦醒過來,心的跳率是異常的急促,睜開眼睛後,沒戴眼鏡的視線是一片模糊的,可是我卻看到一個同班同學對著電腦大聲的笑!然後前面的另一個同學和他遠方的親友透過即時通聊著我聽不懂的語言,而後又有人則在寫信、網上購物、邊吃邊笑的對電腦熒幕啃飯,甚至三五成群談笑風聲,就對著電腦看戲… …!我實為壓制不了心在跳躍了,破口大聲向同學們高嗆著;瘋了,我要瘋了……!大家都被我這麼一叫,空氣中忽然凝結了似的,進入一遍沉靜,一雙雙大大的眼晴目瞪著我。不一會兒,情境又回到那最初,且如此自然的原貌,但打從心裡自我苦訢啊!有誰領會我這一番呼喊呢?只是人們才覺得我有點精神問題。

為了學習的原故,我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立下幾項使用原則,其目的就是有克制的使用電腦,我們學佛就是要時刻覺察自己的心念,乃至分辦清楚自已的身口意所處的善惡境界,故我們使用電腦時,不能和一般人一樣缺乏覺照及沒有節制,尤其最大的關鍵問題是要常常提問自己;我現在打開電腦要作什麼?有明確的目的是很重的,它引導我們堅決的去處理這件事。

我想你一定會和我一樣,當你堅決去做一件事時,就會發現一點都不容易!為什麼呢?你是否曾經體驗過本來想打開電腦想作工課,就這樣和朋友聊了半天!甚至本想搜尋資料,豈知就在超連接中,網網相接,被它牽制到沒有沒了的境地!

其實就像我們的心也一樣,當我們的心在想看什麼,所要追逐的情景就牽動我們走向掉舉、散亂的境地!有習禪的人都會明白這一點,就如我們的妄想像流水一般波濤洶湧,不斷的後浪推前浪,至使輪回無息,浪跡生死之涯!因此,我們當以守意止住妄心紛亂,以此前方便,生起觀照的力量去覺察煩惱的根源而息滅之!

當我們把這個原理放到電腦使用時,尤其是網路世界,也有共通之妙!每當我們使用電腦之始,若沒有明確的目標,就如一個沒有目的人遊蕩在街頭,不知去向一般,走到那裡算那裡(掉舉)。

或許說一個沒有經過覺照訓練的人,其人的心念胡思亂想,四處遊蕩,只要他能夠稍作靜觀,面對孤寂,就會覺得無聊!這是因為心裡的那頭牛仍未降伏之故。只好到處壞人家苗(散亂)。

學佛者用電腦網路須知

再換個角度去說,修行人在運用這種科技用品時,應如何令其身心得到平衡?
首先了解一下使用網路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就是我們掉舉心和散亂心,還有攀緣心,這是需要加以謹慎留意。(站在學習專注而講),因為它讓人無法專注一個焦點,心趨於越來越散亂。試問如果有一天電腦壞了不能上網你會怎樣?那種感受課說明,我們都緊緊的被攀緣心所驅使!就如每當打開電腦時,框架上就會跳出即時通來叩上門一樣,人與人之間似乎沒有了距離,但直許多人會給人一種感覺「飛機仍未降落」;人在此,心在彼。

如果到國外深學,還是依然以自己的語言、習慣來國外生活,從然歲月飛逝了,還是白來這一趟的。這也都是網路利弊所賜,我們必須瞭解其方便的用處,是可助親友相互聯繫與關懷,並非製造學習障礙,網路可以助長效率,無可否認的,若不會使用則是毒藥。

不讓電腦牽制我的心


所以小結論是為了避免被電腦網路所牽制,而有害道心,以及消耗時間和精神,把我們兜得團團轉,在此提供一些方法和有關的觀念,祈願以追隨佛道者共勉,
(一) 電腦是要方便完成作業、學習和查尋資料的。
(二) 每當使用電腦前,必須鎖定用電腦的目的,以克服掉舉。
(三) 若在使用過程中遇到幹擾,
外在因素:即時通、郵件等等。
內在因素:想聽歌、看戲、想上網等等。
(可移除相關幹擾人心的軟件系統。)
(四) 使用電腦需要節制,以幫助學習更加專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