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螞蟻的力量

螞蟻的力量

在動物中,螞蟻是如此的脆弱而渺小呢!其實我們從出身至今,可不曉得無意弄死了多少螞蟻?說到螞蟻,有些人可要發狂了!因為,小的螞蟻,有時在我們的皮膚上緊咬至死而不放!而白螞蟻呢,就連一間房子都可以毀在它們口裡!

螞蟻一直都和我們靠得很近。有時候它們彷彿就像我們人類一面對立的鏡子。它們很小,卻有無比的力量;它們就依靠彼此的團隊與合作,發揮了極有耐力和默默耕耘的精神,這也折射了我們人類比不上的特質啊!

記得我曾參訪過一個禪師時,他說了一個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比喻,也就是如果一個杯用完了不及時洗乾淨,螞蟻就會來。其實禪師所要指的乃是我們這個心,若沒有即時觀照的時候,人們的惰性和懈怠就會很快滋生!而螞蟻的過度勤勞,卻反而是人們討厭的對象了!!?

其實,在生活中你和我一定有這種經驗,因為一時的疏忽就把食物隨手擺放,當我們發現時,這一個食物早已所剩無幾了!所以說,螞蟻也很奇怪,究竟從哪裡跑出來的?就因為這疑惑,我就開始沿着螞蟻們的高速公路去尋找源頭。有時我來到了牆角的縫隙,有時候我來到地板上的一個小洞!它們就如魚貫行的鑽進裡面,說來我總進不到它們的世界似的,更找不到任何源頭。或許它也和我們的心一樣,來無影去無蹤的一樣難以捉摸。

有一次,我就隨手把一些糖果放在膠帶裡,經過許久也沒去碰它了。直到有一天忽然想吃些甜的,就想起了「它們」!當我把膠帶打開時,驚訝的發現糖果竟然都不見了!只看見糖果那外層的包裝膠紙!神奇哉!不可能吧?我心在想,難到是蒸發掉了,溶解了?但應該總有些痕跡可尋吧!可是怎樣也看不到任何跡象,為什麼會剩下空心的膠紙和宛如糖果還在似的模樣呢?經過死不罷休的究根到底後,卻發現了那些包裝紙上有一個個很小很小的洞口,這個洞口也只能穿過螞蟻身軀而已。喔!此時我油然對螞蟻起敬了,因為我無法想像螞蟻們是經過多久時間來偷偷把我的糖果運走的?甚至它們這個工程是有多少只螞蟻集體參與完成的?卻能夠不留一絲痕跡,更何況這些小糖果還是硬的糖果哦!

所以說,勿小善而輕忽,也莫小惡而放任!小的力量,能經過歲月的累計化為強而有力的能量。


糖果都不見了, 只看到外層的包裝膠紙! 看到小洞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