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多一個語言,多長一隻眼晴。

多一個語言,多長一隻眼晴。



我很榮幸自己來自一個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和多种語言的國度,這种背景使我走得越遠,越覺得人生的路越寬濶無比。尤其在現代資訊的時代裡,顯得適應能力更為適合時宜,因為多一個語言,就相當於多長一隻眼晴。在觀賞世界變遷的時候,就多了一隻眼,多了一個角度。

長多一隻眼晴

最近喜歡上學語言,我想學習任何語言都需要耐心學習。因為學語言的最大樂趣 就是可以學習;多一種包容、多認識一種文化習慣和開闊一個人的胸襟。語言本身就一種工具以助彼此透過溝通來互相瞭解,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當我們去學他人的語言時,也就在接受一種不同的文化習慣和思考模式。因為,語文的法則和民族習慣是脫離不了關係的,有些詞義是可以規範的,但有一些純脆是一種習慣,難以去解釋。所以,英文老師都喜歡說,學語法這回事嘛?就是多聽說讀寫和多做練習,日積月累,久了自然就會了!聽起來還覺得滿輕易能辦到的,可是在實際操作的同時,就會面對缺乏環境、無法堅持的情況,乃至有些語文上的疑問,就是一种習慣,找不到解答。何況語言文字本身就是會隨着時空而改變。

還有一种情況,就像來台的日子,能夠使用台語溝通,就能夠很快拉近彼此的距離。甚至在吸取對方的文化時,顯得直接性。這一點可說明,聽得懂對方的語言,就是可以接受新知的開始。很多外籍生來台雖然掌握了中文,但還是很難融進這個社會,為什麼呢?道理就在這裡,語言是通向彼此理解的開始。

另外,我的學校裡有許多來自不同國藉的學生,有幾次我就看著越南及泰國同學在上網,仔細看一看他們的越南網、泰文網,裡頭都有許多特別的資料,雖然我看不懂,但還是覺得他們所上的網頁是我從來不能到達的地方,為什麼呢?那裡有一片網絡世界,是屬於一些能揭開這個語言密碼的人所能夠開啟的角落。

其實當我們在上網時,我們腦子裡的東西是有限的,而所存有的知識與認知,就如互聯網一樣,你能想到那裡,所能到達境界也就在那裡,所以我們只能去解開自己所能解碼的範疇而已。

能多學一種語言文字,就多長一隻眼,能使我們擁有更開闊的視覺和胸襟去看待世間的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