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美麗的過錯

美麗的過錯

人要從錯誤中成長。台灣諺語中有一句話說:“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典故是說一個仙人打錯了鼓,錯手劈死了一個婦女!其實一個人的過失往往是因為個人的小小疏忽而犯下了錯誤,或者是一時的大意而了犯錯!其實,錯字很有趣。我把它拆開來看,一個金字邊,還有一個昔字;就如昔日的黃金歲月!錯了,也是一種人生的歷練;錯了,也如同遇到了一次挫折,讓人越戰越勇。

不要怕錯

說實在,我也曾經看錯、想錯、作錯、弄錯、認錯,甚至錯過許多!錯過的是;我那時應該珍惜的人和人生最關鍵的機會,使我在錯誤中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做錯的是,我的執意孤行傷害了很多身邊的人,讓我更懂得去反省和面對自己;想錯的是,自己先入為主的、自以為是的想法,讓我撞了很多板!才知道三思而行的重要;認錯的是,我不再自欺欺人,更能坦承的面對自己,知過改過。

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我們要知道自己那裡有過錯,我們才能夠改過啊!可別因為怕過錯而不去作,這樣就連「錯」的機會都放棄了!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每天給我們的數學習題都很多,而我也很喜歡作數學,所以最好的成績也只有數學,所謂做多錯多,錯多印象越多,這樣的話認識錯誤的地方越高,相對錯的頻率也就越底了! 因為當我們重犯錯誤時,就會紛外留意,以減少錯誤。同時,錯少了,對多了,自信和興趣就自然增加了。
其實,學習語文和牙牙學語也是如此的!就是從亂寫、亂講、猜測和嘗試中得到答案!因為世界沒有一個母親是學了如何照顧孩子,方打算去生小孩的。人也一樣是邊學邊作的,而從不斷嘗試的過程中自我成長。

勇敢面對過錯

然而,我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過錯呢?我想就是要勇敢的面對。主要為了減少犯錯,我們必須要常常自我反省、自我覺照,平日要多充實自己和培養自信心,以隨時做好準備的態度面對下一個挑戰。

《六祖壇經》中云「改過必生智慧」一個善知識,若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而不改過,就如在下者。我們要從過失中開發智慧,首先就是要「知過才能改過」。 因為,自己不能了解自己的過失,或在日常生活中無法察覺到自己的過失,又要從何改變呢?所以,時刻察覺自己的行為、語言和思想的過錯,才有辦法讓我們更進一步去實施對策的方法,再經過時間磨練,我們的智慧則能漸漸的開發出來。當過錯逐漸減少了,正確的方向也就在前面等待著我們,這即是從過錯中開拓生命的光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