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夜客訪禪

老實修行的感動

幾年的出家生活,讓我很渴望認真的把禪修基礎打好。其實,以往對禪修的認識和體驗都很膚淺。這次難得的機緣可以讓我親近善知識,心理總有歡喜無量的感覺。於東馬的吉蘭丹小山林禪修中心,是我從一位朋友那邊悉知而來的,得知有一個這樣的好地方後,勢必赴一趟方可死心。

住在這裡的師父,其實我並不認識!在想去以前,心理難免有點顧慮,因為在佛教傳承上和生活作息的習慣是稍有點差異的,但是最終還選擇是啟程了。想太多不如行動好了。賣了火車票就決定起程,就這樣憑著網上搜尋得來的少許資料與指示,我來到了小山林禪修中心。當我抵達的時候,真不懂該何去何從呢?因為這裡不像漢傳佛教的道場那樣,有一個明確的「客堂」,所以只好隨著腳步的移進,四周環顧 ,而游神著遠離塵囂的寧靜片刻,眼前就看見一棟房子,沿著山坡邊是一個吸引人注意的大字寫著「EHIPASIKO」(請來看看),另一邊則寫着英文字CAME AND SEE。我明白這個意識,就是請來自看吧。佛陀的教學就是我們自己來試看才知道的嗎。我就在樹下感受這靜幽的片刻之際。霎時,樓宇上傳來了一聲語氣柔和的,言詞清晰的“你一個人來嗎?”,很像等著我來一般的語調,給人是那樣的自然。我當即仰望樓台,原來就是Bhante Javana。我立即回答說,“我上來再說吧。”穿袍搭衣,頂禮了禪師以後,我並沒有說明來意,他只問了我是誰,從哪裡來?稍後,他也再沒有繼續追問我什麼,有點納悶了!或許是我的顧慮太多餘了。雖然簡單的問題,總有一種置身於「打機鋒」的感覺!可是我還是很簡單的回應了,他二話不說就開始和我講解行禪及坐禪的基本功夫,更示範一次給我看,之後才安單。他又如常的拿起了掃把,手中捉住兩支掃把推前移後的,漸漸的在我眼簾中消失了。

這種感覺,給人帶來一種安定的感動,悠然自若,------老實修行人

他就如長輩呵護晚輩一樣的親切,加上他那燦爛的笑容。我就擁抱這個溫和的禪修環境,進入平靜的夜晚了。

禪林心光會發亮

今夜,銀色月光圓滿的獨懸於空中,銀光猶如籠罩了整座禪林,涼風徐徐,月朗晴空。其實,森林裡並非是一片漆黑的,這裡充滿了自然界的生命力:蟬叫聲、青蛙叫、鳥兒聲和流水響,都是自然界最動人心弦的樂曲。在夜裡,這裡開始燃起了光的生動力,在月光下有一只螢火虫在微風吹動飛着,夜裡飄曳著觸人心弦的童心,我很想我去追逐那螢火虫之夢啊。

月光,繁星閃爍。閃閃金光和許多小虫也會發光,它們就在樹下晃來晃去,頗為有趣。乃至有一些落葉其實也會發光的,當落葉經過歲月的風化後,葉子上附了一些微生物,就會閃閃發光,和天上的星星,相映成趣,構畫出一幅夢幻般的意境。

夜了,當我站在樓閣上時,微風輕拂臉頰。我獨自一人就在仰望天際的月色,不盡發現了月亮彷彿移動啊!不是吧。是那天空的浮雲被風吹動!我呢,就宛如一片浮雲隨著漂動在天了。

禪林似乎就因為我的光臨,才掀起這般神秘的舞動吧。眼前又是螢火虫緩緩的、自在的飛啊飛啊。此時的世界,僅剩下我一個人和自己的一顆心,讓自己在這夜裡若狂的飛舞吧,感受這一切吧。我會體會到這是自然界的美。


沒有留言: